大河向东流

下山(张楚岚x张灵玉)(碧玉)

你本是修行之人,如今,你到底修的是什么道呢!

刹那间,穿堂风自殿门口呼啸而过,竟惊的这位灵玉真人身体一抖,疏忽间掉下冷汗了。

他数不清是第几次偷偷上龙虎山了。

“弃徒而已……”张灵玉暗暗地叹了口气,他本就没有道理,亦没有颜面重登龙虎山,事实上,他原来心里也打定了主意的,绝没有理由再跟师父,以及各位师兄弟乃至师侄添麻烦。

可是不知道为何,他的心总是胡乱游动个不停,像是一尾常年在溪水里的鱼,突兀的掉进了一池深潭,惶恐间,又夹杂着些许的畅快——偏是这些许畅快,让他难以自处。

他想起了当年下山去请那人,他虽然想不通,也瞧不上那人,可心里却是妒忌的,他还记得当年情形,那个少年模样的人,那个装作无谓无耻的人,是如何硬接下自己的攻击,是如何强撑着站起身,又是如何……

还有那夏禾…刮骨刀……

此时月朗星稀,月光宛转地拂过张灵玉的侧脸,留下了一片阴影,他张灵玉竟被这小小的一片阴影压的喘不过气来,若可以与人言的话,若可以见见恩师…

呵。

想到这里,张灵玉自嘲一般地笑了起来。

这等腌臜欲事,又岂敢与人言?这等龌龊心思,又敢与谁言?

啪,轻轻地,张灵玉再也支撑不住,坐到地上,伏在低低的尘土里,再起身时,脸上已是多了几道藏不住的泪痕。


“唉”又是一声叹气,却非出自他张灵玉之口了。

“师…天通真人”张灵玉愕然地望着眼前这位高大的老人,既羞于自己的丑态被昔日恩师尽收眼底,又有几分莫名的暗喜。

“我虽不算得天下无双,可是也算是一流,人家叫我绝顶我不敢受,但是若没有半点探敌的法门,却也枉为这龙虎山的天师,你真以为这几月你时时流连在这后山,我是半分也不曾觉察到吗?”张之维目光如刀,斜斜地便向张灵玉扫了过去。

“我……”张灵玉这下是彻底失言,只能愣愣地看着张之维,又不敢与之眼神接触。

见他这样情态,张之维心里到底是不忍的,但面上却更作严厉∶“倒是不知道这位少年英杰,是因何五次三番窥探我龙虎山师门呢?”

“弟子,我…”张灵玉一时情急,脸涨得通红“是晚辈无礼,请师…请真人责罚”

“唉”张之维再叹了一口气,言语间也缓了下来“你这孩子,小时候便这个样子,如今也算成才了,却还是这般性子”

“师父”几年间都未曾相见,更遑论交谈,此时一下子得了机会,张灵玉泪珠已然是大颗大颗的流落。

“好了,我素来是知你性子的,明明心里急得很,但又从来丢不开那些条条框框,这几年你必然是念我的紧,却从未有过半分逾越,可是这几个月却三天两头地往我这边来,想必是遇上了大事要事,今天既然我二人有此契机,又无外人知晓,你不妨便讲于我天天罢,也省的你日日惆怅”

骤一听得这番话,张灵玉恨不得讲心里面的百结愁肠和盘托出,然而话到嘴边,却又不知该怎么讲起,只能别过脸,闷闷道“是弟子不争气,误了修行,这些事…不讲也罢”

“哼!”张之维一下子气涌了上来“你这几个月天天骚扰于我,分明是急得不行了,我实在没忍心,这次偷偷出来见你一面,你倒好,跟我说什么不讲也罢,好,好,不讲就别讲了,我现在就扔你下山,若再见你上山一次,我便唤雷劈死你这个孽障!”

言罢,张之维浑身便开始泛起金光,俨然是要开始动真格了。

“师父!”张灵玉自然情急“不是弟子不肯讲,实在是…”

“嗯?”

“实在是…实在是不知如何讲起,也不知…也不知该如何出口…”讲到后面,张灵玉已是声如蚊蚋,不自觉叩拜在张之维身前。

“我还是那番话,你若实在不愿讲,便扔你下山,从此江湖再不相见便是”

“弟子…弟子有罪,负了师父厚望不说,如今…如今更是道心难持,日日受此煎熬,恐怕已经再难有寸进了!”张灵玉到底是少年,四下又只有恩师在面前,便终于忍不住,将这段时间以来的艰辛惆怅尽数讲出“弟子深陷泥潭不可脱身还是其一,弟子只怕,只怕师父与我龙虎山天师府日后名誉扫地,倒被天下人笑话…”

“混账!”

听到这声呵斥,张灵玉一下子抬起头了,后面的言语也都被喝断。

“我天师府,我张之维又何曾惧怕天下人笑话?你修道修心,都修去哪里了?欲修仙道,先修人道,男欢女爱,本来就是天理昭彰,自然之理,你既有此缘分,却偏偏背离天道,南辕北辙,在为师看来,这才是天大的辜负!”

“只是…”

“说吧,这次又是谁?还是全性那个小妖女?”

“弟子已与她断了纠葛!绝不敢再有往来!”张灵玉赶紧否绝。

“既不是全性,又哪里对我不起?你尽管说来,是哪一家的闺女?”

“弟子惭愧!”

“哎呀,你这个小兔崽子不知道哪里来的弯弯绕绕,是谁就讲,有什么惭愧不惭愧的!”

“弟子惭愧的是,弟子倾心之人,并非是……”

“并非是什么!”张之维脱口而出,又突然愣了神,似乎是听出了张灵玉的未尽之意,神色转为严肃,死死地盯着张灵玉。

“…”

“讲!是谁”

“乃是…乃是弟子师侄,昔日罗天大醮的首徒,张…张楚岚”说完这个名字,张灵玉汗如雨下,近乎匍匐在地,半晌不敢有言语。

便是张之维也愣在了原地,一时两人无言以对,唯有山风呼啸而过,夹杂着几声虫鸣,倒显得四周更为寂静。

“你所言…当真?”许久,张之维才缓缓开口,确实说了这么一句本就知道答案的话。

“弟子羞愧难当,日日受此熬煎,却不敢有半点假话!”

“……”张之维又是出神半晌,间而破口大骂“张怀义你个大耳朵王八蛋!你祸害我们天师府不够,生个孙子还要继续不得安宁,我要是有一天得见了你,不把你打出奈何桥算是我张之维没有手段…”

“师父”张灵玉再次喊住张之维“此事,全是弟子一人妄想,与怀义师伯无关,更,更与张楚岚无关,请师父莫要…”

听到这番话,张之维更是周身金光再起“好,好,好,你倒是为他考虑的周全”

“并非是弟子妄言!”张灵玉再度叩首,额头已渗出血丝“自罗天大醮始来,弟子便…便有此妄想,而后来被师父您逐出山门,沦为龙虎山弃徒,弟子强撑颜面不愿求人,若非是张楚岚,弟子只怕连遮风之处也不曾有…”

“他那是瞧上了你的功夫,想要把你拉上贼船!”张之维颇有些恨铁不成钢

“弟子知道,弟子虽然常居龙虎山,却也不是愚钝之人,张…他打的什么主意,弟子心里也是清楚,更何况他也曾坦诚相告,弟子答应他只是因为…只是因为弟子也…甘之如饴”

“混账!”

“与他相处日日夜夜,弟子虽然自觉羞愧,但是却…却往往心神摇曳,不能自持,即使是日夜奔波 也未尝有过半分劳累,后来在碧游村遭逢变故,他长睡不愿醒,弟子更恨不得,恨不得以命相抵,日日都在向道祖期盼,直到后来他骤然醒来,弟子心中的欢喜,是往日从来未曾体验过的,仿佛干枯的河道,一下子涌出溪流来,就连周遭所见,也突然生动起来,那时弟子便知,弟子已然罪孽深重,此生恐怕再难脱身了”

张灵玉继续道“后来数次游历,弟子也觉得此人虽然油嘴滑舌,无耻之尤,但是其德行是极为端正的,也是心怀正义了,时至今日,弟子虽然有愧,却依然认为弟子所倾心者,绝非世人所言的那般不成器,弟子也绝不后悔,只是这一切,终究只是弟子一人痴心妄想,走火入魔,与他…与张楚岚半分关系都没有,请师父责罚于我!”

说完,张灵玉便再次叩首,伏拜于地,半分言语也不敢再有了。

此又是无言许久。

“唉,情之一次,天道人心,虽然与我道门异途,可是又哪里谈得上责罚呢?你这孩子,规矩太多,心思又太单纯了,为师今天要替你出口恶气!”

言罢,张之维手掌一翻,一道骇人的雷光便已击出,随着一声轰响,远处树上竟挑出一人来,未等来人有所反应,张之维再次以手作网,隔空一抓,便将那人拖了过来,张灵玉闻此动静,赶紧抬头观瞧,却不料眼前被雷劈的灰头土脸之人,居然是张楚岚!

张之维冷哼道“你们一个二个,当我龙虎山是什么撒野之地吗?”

“师爷下手轻点!我这不是担心小师叔的安危嘛”张楚岚连连吃痛。

听到这个熟悉的声音,张灵玉一下子弹起身来,还未搞清楚状况,便又想到刚才自己所言说不得都被张楚岚听去了,一时间脸色通红,饶是耳垂也涨的不像话,手下已经不可控制的涌出几道黑色的游蚓雷。

见此情形,张楚岚赶紧说到“小师叔小师叔别冲动,我刚刚什么都没有听见”

听到这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话,张灵玉更是羞愤,双手齐齐打出,铺天盖地的阴五雷便向张楚岚打去,张楚岚见此自是不敢托大,却也不敢反击,只能纵身,化为白光直直地向张之维冲去,还不等张之维有所反应,张楚岚已是大呼师爷救命,死死躲在张之维身后,只敢悄悄探出半个脑袋打量张灵玉。

张灵玉虽然气急,却也不敢打向师父,只能很恨地看着张楚岚,突然不知想到了什么,又再次别过脸去。

“张楚岚你快下山吧!就当今晚我们从未见过”

“诶”张楚岚闻言一愣“那师叔你呢?”

张灵玉闻言垂下眼“经此一事,我已是无颜见你,更何况我本也是龙虎山弃徒,不过这天下之大,我自有办法,却也…却也轮不上你来担心了”

说完,张灵玉便也转身准备下山,背后却突然传来一声叹息。

“唉,实不相瞒,小师叔你今天晚上的话,我可是一字不落的听完了”

“既如此,我更是无言以对了”张灵玉脸色铁青。

“但是啊,我说小师叔,你倒是痛快了,又是这样那样,又是要浪迹天涯,你到底有没有考虑我的感受啊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说,你有没有想过,万一…”

听到这里,张灵玉心里已是怦怦狂跳,脸上却不见任何颜色,只道“多言无益,我也不需任何宽慰,我好歹也算半个龙虎山弟子,事情做了便做了,话说了便说了”

“你看看”张楚岚无奈摊手“小师叔你总是这样,我是说,万一我并没有任何困扰呢?”

“什…”

张灵玉刚刚张口,就听见张楚岚向张之维拱手“师爷,小师叔,得罪了!”

说罢,张楚岚两手同时结印,然后猛然向下一挥,紧接着便是满天雷光在张灵玉周围一同炸下,整个龙虎山后山一时亮如白昼,而张楚岚趁着无数道雷光轰下,闪电般冲向了张灵玉,张灵玉只觉顷刻间张楚岚便覆上了他的嘴唇,紧接着便是深深地一吻。

此刻天地无声。

张灵玉缓缓闭上了眼睛,身下游蚓雷四散开来,迎接着对方的侵略,两个少年便这样奇妙地,突兀地,拥吻在了一起,仿佛天地万物也难以将其分开。

尔后雷光慢慢停止,张灵玉脑海一下子炸开,如做梦一般,呆呆站在原地。

当然,同样站在原地的还有目光如火,须发皆张的张之维,他恶狠狠地看着远处逃窜的身影,大喝到

“张楚岚!我给你脸了是不是!你知道这里是哪里嘛?你知道你是谁吗?你雷法厉害是吧?老夫觉得你还可以再精进,让老夫来指点你!你别跑,孙子!站住了!吃我五雷正法!”


一周后。

徐三,徐四,冯宝宝,张楚岚,张灵玉坐在一块,五人都沉默无语,面前正在和他们视频的老天师张之维。

以及摆在五人面前的是一份长长的报价表。

“各位还有意见吗?”张之维笑眯眯地问五人。

五人齐齐摇头。

“那就好,我也知道,这个价格不便宜,可是诸位也知道,我龙虎山历来是国家级历史保护单位,5A级景区,被破坏的东西都是文物,你看,比如小张劈坏的那个石狮子,据说还是我们第十二代天师亲自雕的,一对,价值连城呢,啧啧啧,我也是考虑到灵玉和怀义师兄的关系,把价格一压再压,不过我还是对公司财力有信心的,记得下周五之前打款吧,再见了各位!”张之维光速挂断微信。

“嘟…”

五人依旧无言,张灵玉别过了头,冯宝宝自在地啃着鸡腿,而徐三徐四则死死盯着角落里缩着的某人。

“嘿嘿”张楚岚挠头。

接着徐三徐四礼貌的赶走了张灵玉和冯宝宝。

然后房间里便响起了此起彼伏的打击声与叫骂。

“叫你装逼,叫你装逼!”

“你有钱吗装这种逼!”

“你一辈子给公司打白工!这辈子不要想看到人民币长什么样了!”

“三哥四哥我错了————”

“道歉有用的话…”

“还要我的念动力干嘛!”

“我一生所学所练,就是为的今日!!”


完。

评论(3)

热度(343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